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警务动态 > 防范指南 > 防抢

出租车司机谨防被抢劫

来源:福建省公安厅  发布时间: 2019-11-20 10:12  点击数: {{ pvCount }}
    近年来,随着出租车数量的增多,抢劫出租车犯罪呈现了增长势头。为减少抢劫出租车犯罪,广大出租车司机应注意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安全防范: 

    一、注意打扮、言谈举止。尽量不穿高档服装,不佩戴金银贵重手饰。不暴露自己随身携带的有价值物品,减少诱发案件发生的因素。对自己所携带的大面额人民币及贵重物品,可放在坐垫及后备厢中,驾驶台上放少量小面额人民币,隐藏好自己的手机。在举止上端庄得体,谈吐文明有礼,不应过多地与乘客攀谈,或食用乘客的饮料等,对乘客的问话,回答应简短,语气平和,充分显示出从业经验、自信心,对一些不法分子产生威慑力。

    二、夜间行车时应提高警惕,并尽可能采取一些防范措施。一是尽量避免夜间在城郊结合部、偏僻地区行车寻客。二是夜间驶出市区应当按照规定做好登记,并告知家属、亲友去向。三是夜间在市区行车,应尽量选择照明条件较好的主要街道,避免在街头巷尾、僻静地点停靠或行车。四是最好有陪乘人员。五是对搭车的人进行认真地识别,看其迹象有无可疑。六是应尽量避免让乘客坐在副驾驶座上。七是应随时观察后视镜,注意乘客的举动。

    三、注意发现抢劫出租车案件发生的危险信号。一是不到下车地点,乘客突然在偏僻地点要求停车,这是可能发生抢劫的危险信号。此种情况下,无论乘客要求停车的借口是什么,都应保持高度警惕。二是乘客上车后,一会儿说去这儿,一会儿说去那儿,没有明确的目的地,或者无故多次改变行车路线或下车地点的,也是一个常见的危险信号,对这些乘客,尽量找出理由拒载或者做好安全防范。三是乘客神色慌张、窃窃私语、眼神可疑,欲拿绳子、刀子等作案工具的,是犯罪嫌疑人即将实施犯罪的前兆。另外,在停车后,出租司机低头收钱、找钱,出票的时候,也是犯罪嫌疑人动手作案易选择的时机,对此,思想上一定不可麻痹。

    四、一旦被劫持应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一旦发生抢劫案件,出租车司机应把保护自己的生命安全、人身安全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做到心理沉着,头脑冷静,处变不惊,临危不惧。一是在语言和行为上不可激怒犯罪分子,避免其走极端。二是应权衡力量对比和周围环境,然后采取灵活措施,寻找脱险机会,如故意造成汽车故障等。三是不应轻易停车,尽可能将车开到商场、广场等人多、繁华地区,夜间开到路灯下方可停车。四是据情造势迷惑犯罪嫌疑人,也是解除危险的良策。如告戒对方前面就是派出所等。五是采取灵活措施发出求救信号。如打开报警开关、砸坏车玻璃或以各种借口暂时离开车,并利用车外的客观环境报警等。六是充分利用方向盘、车速和刹车的作用及其他可以利用的工具,制服犯罪分子。

    五、抢劫案件发生后,及时报案,并保护好现场。在报案的时候,应稳定自己的情绪,首先说清发案的地点、结果,然后再讲过程。对犯罪嫌疑人的情况表述应尽量客观、准确。



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