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警务动态 > 防范指南 > 防事故

户外游玩要理性 安全防范要先行

来源:福建省公安厅  发布时间: 2020-04-24 11:05  点击数: {{ pvCount }}

    春季万物复苏,疫情逐渐平稳,五一小长假也即将来临,人们实在压抑不住出游的心啦,上山挖野菜、下河去野钓,但是在人迹罕至的自然环境下,又存在着多大的危险呢? 

    419日上午930分,一名男子在河边钓鱼不慎滑落水中,因水下情况复杂,淤泥过多,导致溺亡。4191330分,王女士报警称,他的丈夫在山上摔断了腿,同行一共四人。经了解,王女士的丈夫与同行的三人是到山上挖野菜时不慎摔伤,右腿骨折。由于山中乱石、荆棘密布,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民警上山救援 ,合力将伤者抬下山,送至医院救治。 

    警方提醒广大户外旅游爱好者,出行务必注意以下几点,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1、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在户外活动,及时关注天气变化,以防遇到暴雨天气,避免被困。 

    2、选择正规景区。请选择正规景区,在没有向导的情况下不要擅自进山。切不可为寻求刺激,冒险选择和进入未开放或未开发的山地区域,因这些区域地形复杂,没有基本的游览设施且存在通信信号盲区,人身安全得不到保证。 

    3、远离变压器,高压电线。钓鱼选址很重要,周边上空不能有电线。注意观察周边有没有禁止钓鱼的警示牌和垂钓点周围是否有漏电或者电线断落进水的情况。 

    4、户外请选择鲜艳衣服出行。衣服的颜色要鲜艳,万一迷路被困,便于搜救人员发现,并尽量轻装上山,少带不必要的杂物,以减轻负荷。一旦迷路或被困,应保持冷静,切勿慌乱。 

    5、不盲目尝试。如与同伴走散,请用手机及时拨打电话与外界取得联系,待在原地或有明显标志物的地方等待救援,千万不要心存侥幸盲目去尝试别的路。 

    人们常说“平安是福”,一旦受伤,自己受罪不说,也让家人跟着担心,得不偿失。疫情期间,外出游玩请大家不要放松警惕,谨慎出行。 



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