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警务动态 > 防范指南 > 防事故

骑行需带“生命盔”莫让亲人两行泪

来源:福建省公安厅  发布时间: 2020-05-17 10:57  点击数: {{ pvCount }}

    “开车乘车系安全带,骑电动车、摩托车要戴头盔”,这是我们早已耳熟能详的交通法则,不过执行效果并不理想。最近,公安部交管局下发通知:61日起将在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 

    那么,为什么要佩戴安全头盔呢? 

    近年来随着电动自行车井喷式的增长,涉及电动自行车(含电动三轮车)的交通事故一直居高不下,特别是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不戴安全头盔造成的伤亡,直接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据统计,在电动自行车交通死亡事故总量中,90%95%的死亡案例因脑外伤引起,这其中绝大部分是由于未戴安全头盔或安全头盔没有起到应有的保护作用所致。 

    在此,警察蜀黍手把手教你如何正确佩戴使用安全头盔: 

    一是量好头围或试戴头盔后确定头盔尺码,佩戴时需将后部调解器开至最大。 

    二是水平佩戴头盔,不可前仰或者后翘。头盔后翘会遮挡视线,无法保护头的后部位置的安全性,头盔前仰会导致头盔无法保护前额位置的安全性。 

    三是将调节器旋紧,直到头盔不晃动并感觉舒适。 

    四是调整头盔两侧织带黑色分叉扣的高度,使耳朵的位置正好位于前后两个织带中间。 

    五是将下巴插口的位置调整好长度并扣紧,以下颚处留有一指空隙,为安全又合适的佩戴方法。 

    最后,提醒各位骑行的朋友: 

    1、驾乘电动自行车请佩戴安全头盔。 

    2、劝告身边的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特别是老人和儿童,在驾乘电动自行车出行时,一定要戴好安全头盔。 

    3、驾驶电动自行车限载一名十二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 

    4、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做到不闯红灯、不违法载人、不越线停车、不逆向行驶,驾驶电动自行车应当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在没有非机动车道的道路上,应当靠车行道的右侧行驶。 



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