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警务动态 > 防范指南 > 防事故

夏季高温电梯故障频发 警方支招电梯被困如何自救

来源:福建省公安厅  发布时间: 2020-08-11 10:24  点击数: {{ pvCount }}

    烈日炎炎,高温来袭,电梯也会“中暑”;连续暴雨,雷电天气,电梯也怕“进水”,加上夏季用电高峰,电梯供电不足就可能“罢工”,这就是夏季电梯故障致人员被困轿厢的概率远远高于其它时期的原因。 

    近日,市民李先生夫妇乘坐电梯时就突遇故障导致被困轿厢内,所幸在警方和消防的通力协作下,二人很快脱困。突然遭遇电梯停运困人,你该怎么办?以下是警方梳理的被困电梯时的自救方法。 

    一、乘客被困之后,最好的方法就是按下电梯内部的紧急呼叫按钮,这个按钮会跟值班室或者监视中心连接,如果呼叫有回应,你要做的就是等待救援。如果你的紧急呼叫没有引起值班人员注意,或者呼叫按钮也失灵了,可以用手机拨打报警电话求援。目前,许多电梯内都配置了手机的发射装置,可以在电梯内正常接打电话。 

    二、如果适逢停电,或者手机在电梯内没有信号,面对这种情况时,你最好保持镇静,因为电梯都安装有安全防坠装置,即使遭遇停电,安全装置也不会失灵。在狭窄闷热的电梯里,许多乘客担心会导致窒息,这时可以把铺在电梯轿厢地面上的地毯卷起来,将底部的通风口暴露出来,达到最好的通风效果。然后大声向外面呼喊,以期引起过往行人的注意。 

    三、如果你喊得口干舌燥仍没有人前来搭救,这时,你不妨间歇性地拍打电梯门,或用坚硬的鞋底敲打电梯门,等待救援人员的到来。 

    四、有些被困性急的人会尝试自己从里面打开电梯,这是消防人员极力反对的一种自救方式。因为电梯在出现故障时,门的回路方面,有时会发生失灵的情况,这时电梯可能会异常启动,发生“剪切”。如果强行扒门就很危险,容易造成人身伤害。另外,被困群众因为不了解电梯停运时身处的楼层位置,盲目扒开电梯门,也会有坠入电梯井的危险。 

    五、万一遇到电梯急速坠落,请将背部紧靠电梯,然后膝盖弯曲,脚往外站,这样能最大限度缓冲。此外,也不要盲目从天窗爬出,在轿厢门暂时无法打开的情况下,应由专业救援人员协助,断电停机后,才可以从天窗逃出。 



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