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警务动态 > 防范指南 > 防事故

这五种交通事故隐患须注意

来源: 厦门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 2022-03-21 17:00  点击数: {{ pvCount }}

  (厦门日报 讯)近日,厦门交警部门启动道路交通安全整治百日行动,集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交通安全隐患整治、重点违法专项整治等,全方位提升道路交通安全,多举措保障广大市民安全文明出行。

  在市民群众的日常交通行为中,有哪些地方、哪些人群需要特别关注?今天,本报邀请厦门交警就大货车盲区、“一盔一带”“一老一小”等作出安全提示,为大家的交通安全打好“预防针”。

  大货车盲区要远离

 

  大货车的驾驶员坐在车内时,车头、车尾、车身两侧等地存在部分无法看到的“盲区”。如果人车物处在大型车辆驾驶员的视线盲区中,就很容易被剐蹭或碾压,十分危险。

  车辆转弯时,前轮转弯半径比后轮转弯半径小,这被称为“内轮差”。由于这个“内轮差”的存在,当大货车右转弯时,如果有行人在其车辆右侧,大货车的右前轮安全经过了行人的身边,并不代表大货车的右后轮也能安全经过该行人。大货车的右侧又是驾驶员主要的视线盲区,因此大货车的“内轮差”被称为“死亡弯月”,很容易剐蹭到距离其转弯侧太近的人车物。

  安全攻略:

  路遇大货车,最安全的办法就是主动离它远一点。

  小型汽车等车辆应尽量避免与大货车并行,遇大货车转弯时,要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尽量让自身远离其视野盲区;驾驶车辆时勿随意穿插变线、勿贴靠并行。

  对于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自行车及行人来说,大货车转弯时要与其拉开更大距离,避免大货车后轮的剐碰和碾压;在路口过马路时,不争不抢,主动礼让,安全过街。特别要提醒的是,当大货车慢行或停车时,摩托车和电动车一定不要从大货车的右前角挤到其前部,避免被碰撞和碾压。

  请大家一定要牢记“盲区”和“内轮差”的知识,并将这些知识教授给老人和小孩,远离大型车辆可能带来的伤害。

  “一盔一带”须坚守

  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在骑乘时要佩戴好安全头盔,汽车驾乘人员在行驶过程中要系好安全带。

  数据显示,骑、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时,正确佩戴安全头盔,发生事故时能够使骑乘人员的受伤率下降70%、死亡率下降40%。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的安全防护性能弱,发生交通事故时极易造成颅脑损伤,因此,安全头盔堪称“保命神器”。

  对于汽车、客车等机动车而言,发生交通事故时,按规范使用安全带的驾乘人员可减少车辆碰撞对自身带来的伤害,也可避免因惯性而被甩出车外,在事故中的生还率可提高60%。安全带就是生命带,驾乘人员一定要系好安全带!

  安全攻略:

  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合规、安全、合适的安全头盔,并定期检查头盔,以确保头盔发挥最大的保护作用。要摒弃“戴头盔不系扣带”“工地安全帽充当头盔”等错误做法。特别提醒各位家长,骑、乘电动自行车都要戴好安全头盔,千万不能因为天热、孩子哭闹而不管不顾,戴上头盔保证安全是最重要的。

  要正确系好安全带,不可多人使用、扭曲使用。家长和孩子乘坐小汽车或大巴车出行时,无论坐哪个位置,都要系好安全带;乘坐小汽车时,建议12岁以下的儿童坐在后排,不满4岁的儿童要在后排乘坐儿童安全座椅。

  酒后坚决不开车

  驾驶人驾车时血液中酒精含量大于或等于20 mg/100ml,小于80 mg/100ml,即为酒驾;血液中酒精含量大于或等于80 mg/100ml即为醉驾。

  研究显示,饮酒后驾车会造成驾驶人视力下降、视野变窄、判断力变差、注意力不集中、身体平衡感减弱、对车辆的操控力降低等,使得交通事故更容易发生。同时,由于酒精的刺激和麻醉作用,驾驶人容易亢奋,不能准确控制自己的言行,进而做出一些激进和冒险的行为,再加之判断能力、分析能力、操作能力变弱,极易发生事故、酿成悲剧。

  安全攻略:

  人人都应树立起酒后驾车是不可碰触的“高压线”,碰了酒就绝对不能碰车,包括摩托车!

  过量饮酒后一定要充分休息,考虑到每个人体内代谢能力的不同,如果是饮酒量较大,至少应等到24小时以后再开车。千万不要以为只要睡一觉就不会是酒驾醉驾了,更不能在精神状态不好的情况下,抱着侥幸心理开车上路。

  特别提醒大家,在饮酒过程中,行为人明知驾驶人必须驾车出行,仍极力劝酒或胁迫、刺激其饮酒,且饮酒后不给其找代驾的行为,也可能构成危险驾驶罪共同犯罪。如果发现身边的亲朋饮酒,请一定要制止其酒后驾车的行为。

  老人出行要当心

  出门买菜、接送孙辈上下学、去户外锻炼……老年人是城市交通的重要参与者。但是近年来,交通事故已经成为老年人意外伤亡的重要因素,严重影响着他们的生命安全。

  老年人常见的不安全行为包括:随意横穿马路、闯红灯、与机动车抢道、骑电动自行车逆行等。

  安全攻略:

  老年人腿脚不便,安全起见,宁可绕路也要选择斑马线、过街天桥或地下通道。通过有信号灯控制的路口时,行动迟缓的老年人一定要预留足够的通行时间确保安全。凌晨、夜间或雨雾天气出门,应穿颜色鲜亮醒目或带有反光条的衣服,以便引起过往车辆的注意。同时要注意按照交通标志通行,不要违法进入禁止行人通行的区域,如部分桥梁、隧道,以及铁路轨道等。

  应尽量避免或减少骑电动自行车、自行车外出,更不应驾驶“老年代步车”上路。若一定要骑非机动车,请一定要佩戴好安全头盔,按道行驶,不要突然猛拐、逆行、闯红灯等。

  学生走路勿嬉戏

  学生的道路交通安全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意识淡薄,闯红灯抄近路、在道路上嬉戏打闹、在机动车车流中骑自行车左穿右插、骑车载人、三五成群在机动车附近逗留等危险的行为较为普遍。再加上他们活泼好动、好奇心强、敢于冒险,也让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居高不下。

  孩子们的交通安全,仅靠交警和学校是不够的。请家长们以身作则,时刻绷紧交通安全这根弦;请广大驾驶人学会防御性驾驶,特别是在上下学高峰时段通过学校周围路段时,一定要认真观察路面情况、减速慢行。

  安全攻略:

  过马路要走斑马线、人行天桥或地下通道,不闯红灯不打闹;走在路上要专心,不做“低头族”;骑自行车、电动自行车走非机动车道,不听耳机不嬉戏,不逆向、不随意变道;骑、乘电动自行车戴好安全头盔;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坐黑车、超员车;在车辆停稳后从右边车门下车,确保安全再开车门。不要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吃东西或喝饮料,避免行车中的颠簸或急刹车造成食物、饮料误吸入呼吸道。

  请注意:年满12周岁才可以在道路上骑自行车,年满16周岁才可在道路上骑电动自行车,18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驾驶自行车、电动车不得载人。此外,成年人骑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在城区道路上可以载1名12周岁以下未成年人。为了孩子和您的安全,请家长们一定不要图一时方便而载2人以上。

  特别提醒

  若发现交通肇事逃逸、酒驾醉驾、机动车严重超员超载、违法改装等七类十五项严重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请拨打110或12123电话,或到各辖区交警大队办公场所举报。经查证属实的,将获得150至10000元不等的现金奖励。



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