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警务动态 > 防范指南 > 防事故

暴雨天气,驾车谨记“降速、控距、亮尾”!

来源: 福建省公安厅  发布时间: 2022-05-13 15:21  点击数: {{ pvCount }}

福建省气象局12日9时

将重大气象灾害(暴雨)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

12日7时

继续发布“暴雨预警Ⅲ级”

发布“海上大风预警Ⅲ级”

 

据省气象台消息,今天白天到夜间,漳州、龙岩、南平、厦门、泉州、三明、莆田七市的部分县市和福州的局部有暴雨,其中漳州、龙岩、南平三市的局部有大暴雨,24小时雨量为50-120毫米,局部超过180毫米。 

13日,漳州、厦门、泉州、莆田、平潭五市(区)和福州(城区、长乐、福清、闽侯、闽清、连江)、龙岩(新罗、 永定、漳平、上杭)、三明(尤溪、大田)有暴雨,局部大暴雨。24小时雨量50~120毫米,局部可达180毫米(最大小时雨量80毫米)。

14日,降水减弱,中南部沿海地区的部分有中雨到大雨, 局部暴雨。此外,13~16日沿海海区6~7级阵风8~9级大风。

降雨后,由于道路湿滑,车辆轮胎与地面附着力降低,车辆制动距离增大。同时,加上视线受影响等因素,行车过程中,如果驾驶人稍有不慎,引发车辆失控侧滑、追尾等事故的风险会增大,尤其在高速公路、桥梁、下坡等路段,车辆在高速行驶的状态下,更易发生“水滑”现象。

连续降雨路面湿滑  车辆失控撞上护栏

5月10日16时55分许,三明永安境内,雨天,张某驾驶车辆行驶至长深高速B道3033公里处时,碰撞道路右侧波形防护栏。

经了解,张某行经积水路面时,未能及时减速,事故发生时,车速超过100公里每小时,导致车辆失控发生碰撞,所幸车上两人均系好安全带,没有受伤。最后,公安交警部门认定张某负本起事故的全部责任。

雨天未降速  车辆“漂移”撞上护栏

5月2日9时58分,驾驶人丘某驾驶车辆从龙岩往漳州方向,行驶至甬莞高速A道974公里300米路段时,因车速过快且未按照操作规范安全驾驶,再加上雨天路面湿滑,导致车辆失控,发生漂移,撞向应急车道一侧的高速水泥护栏,车辆损毁严重。所幸的是,丘某驾驶途中全程系着安全带,在此次事故中并未受伤。

雨天急踩刹车  车辆失控转圈

5月9日11时45分,在福州渔平高速A道6公里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当时,该路段正下着雨,路面湿滑。行驶过程中,驾驶人发现前方路面有积水,急踩刹车制动,同时猛打方向盘,导致小车失控转圈,碰撞中央护栏后,又被后方来车碰撞,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雨天出行,谨记这些安全保障原则!

控制车速是关键

1. 车辆在积水路面上行驶,轮胎与地面附着力下降,因此要降低车速,以提高对车辆的操控性,为自己留有足够反应时间,以保证在转弯、上下坡或紧急情况下,可以进行安全操作或制动。

2.需要制动时,驾驶人要慢刹车。这里要特别注意:如果制动过程中发生车辆失控打滑的情况,应松开刹车,向偏移方向小幅度转动方向盘,待车身方向修正后,再轻踩刹车,慢慢制动。

确保视线清晰很重要

1. 下雨时,能见度降低,驾驶人需及时打开雨刷器,并根据雨量的大小,调整雨刷速度,保持视线清晰。

2. 要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车灯的使用,正确使用灯光不仅可以让驾驶人自己看清路况,也可以提高车辆的辨识度,让周围的车辆看见自己。

3.在能见度小于200米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和前后位灯。

4.在能见度小于100米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



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