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警务动态 > 防范指南 > 其他

夏季防范攻略大揭秘

来源:福建省公安厅  发布时间: 2020-06-20 10:16  点击数: {{ pvCount }}

    夏季已到来,气温逐渐升高,空气湿度增大,是各类事故的高发期。在炎炎夏日,居民家中用电用气量增加,火灾风险增加,儿童溺水、雷击、触电、盗窃等案事件也相应增多。为保障居民夏季生活安全,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朋友注意下列安全防范小贴士: 

    1、注意用电用气安全。居家时应加强对家中电气设备及线路的检查,避免产生超负荷运作的现象;对老化的电线、电缆也要及时更换,对机械要按时进行预防检查;同时也要加强对电气设备热功能的利用,防止出现过热燃烧的现象。 

    2、注意戏水安全。家长应时刻紧盯小孩不要让其独自靠近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不可让孩子私自下水游泳,不到河边玩耍嬉戏,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盲目下水施救,学会基本的应急、求助、报警的方法。在下水游泳前要佩戴好相应的防溺水装备,如游泳圈等。 

    3、注意雷电安全。强雷电发生时,如果在野外,不打电话,不打伞,不在树下躲避;如果在车上遭遇暴雨时,不可抱有侥幸心理贸然在积水中行驶,以免汽车被淹熄火,最好选择绕道;如果遭遇暴雨时您在家中,应关闭一切电子设备、家用电器,拔掉电源,避开电源线、电话线,防止二次放电。 

    4、注意财物安全。居民夏季午休、晚间睡觉时务必关上门窗,并注意检查是否锁好。临街的低楼层住户、郊区私房住户要注意不要把贵重财物放在靠近窗口的地方。此外,居民应注意加固防盗窗,防止犯罪分子通过破坏低强度防盗窗潜入房内进行盗窃。 

    5、注意人身安全。夏季天气炎热,女孩们不免穿着较少,一些佩戴的首饰也会显露出来,容易被歹徒盯上,劫财劫色。因此,女生应尽量选择在人员较集中、光线较好的路段散步纳凉,少带或者尽量不带现金及贵重物品,也可随身携带一两件防护用品,如哨子、报警器、防狼喷雾等。假如遭遇不法分子,要首先确保人身安全,可以将财物丢到一边,乘机脱身报警。 



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