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警务动态 > 防范指南 > 其他

盛夏来临!如何防范色狼?

来源:福建省公安厅  发布时间: 2020-08-02 10:19  点击数: {{ pvCount }}

    1、地下车库——单独女性上车后要立刻锁上车门 

    地下车库相对封闭,不法分子可能会采取尾随、强行上车等方式。女性在独自停车时,应注意观察四周环境,看看有没有可疑人员,在上车后要立刻锁上车门,如果不法分子上车,女性可以寻找机会发动车辆,用车去碰撞一些公私财物,制造声音,引起别人注意。 

    2、电梯——可借故错过同一趟电梯 

    除了地下车库,电梯也是骚扰案频发的地点。女性在单独等电梯时,如发现有可疑男士,可以借故打电话,装作不坐同一趟电梯。如果这时候陌生人也不上电梯,女性最好打电话给家人或朋友,让他们下楼来接。上电梯后,女性最好站在靠近电梯按键的一侧,这样离报警按钮最近,如遭遇不测,也可按下数字键,增加电梯停靠次数,便于呼救和逃脱。 

    3、公交车、地铁——可用随身包包 遮挡敏感部位 

    此外,公交车和地铁由于人多拥挤,也是女性最容易遭遇骚扰的地方。色狼往往利用人多拥挤,和女性身体上进行直接接触。遇到这种情况时,女性可以移动自己的位置,向司机靠拢求助,也可以用随身提包或伞遮挡敏感部位,让色狼碰不到自己。还可利用公交车停车(刹车)的惯性,冲撞色狼,也可以故意踩他的脚,让色狼知难而退。 

    4、公共厕所——尽量选择大商场里或是基础设施较完善的厕所。 

    一般来说,在公共厕所里偷窥是很容易的。利用公共厕所的隔间、门缝就可以轻而易举得手,也有使用手机或者隐秘安装摄像头去进行偷拍的。偷窥比较多的地方是在商场、车站、高校、医院中,这几个地方人流量多,混进去比较容易,所以也比较容易得手。有些公厕的隔板是留有空隙的,所以如厕时应不时低头和抬头查看。一旦真的遇上变态色狼,可以大声呼喊求助,并迅速报警。 

    5、图书馆——时刻注意周围环境 

    图书馆是很多人会忽视的地方,色狼们经常在图书馆的阅读区和休息区逗留,他们经常趁女生不注意时偷窥以及进行偷拍。女性在认真看书的同时也要时刻注意周围环境,是否有人一直关注自己,提高自己的警惕性。 

    6、出租房——要对出租屋内的各个角落排查 

    出租屋是个很容易偷拍的地方,买个隐形摄像头安装在客厅或者厕所,很难会有人发现。出租屋偷拍成功率极高,只要找到一个合适的偷拍地点和一个高科技的隐形摄像头就可以。一定要找正规的中介或者租赁公司,在入住之后要对出租屋内的各个角落排查,看看是否有隐藏摄像头。 

    7、网络——交友需要谨慎,见面需慎重 

    最后一个就是网络了,现在各种社交软件层出不穷。色狼们惯用的伎俩就是在社交平台上假装向女孩倾诉自己的失败的恋情然后博取你的同情,等到时机成熟这些色狼就采取行动。所以务必记住:交友要留心,见面需慎重!! 

    六招防狼术 

    应对色狼除防范外,针对女性力量较弱的特点,如果一旦被不法分子控制,往往难以挣脱。一旦女性遇到危险,千万不能惊慌失措,而要冷静思考,要与对方斗智斗勇。如果是正面遇袭,双手没有被控制,可以用以下6招: 

    1、用手指去戳眼睛; 

    2、用掌心击打鼻梁; 

    3、击打胸部以下胃部以上贲门的位置; 

    4、用膝盖或者脚去踢裆; 

    5、如是正面遇袭双手被控制,可用头撞色狼面部或咬色狼脖子、耳朵; 

    6、如是背后遇袭,女性可猛踩色狼的脚,再伺机挣脱。 

    防狼最关键的是:临危冷静、随机应变。但要记住,生命高于一切这一点,以最小的代价躲过危险。最后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抓紧时间报警!     



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