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警务动态 > 公安要闻

全省公安机关持续做好第三批学校复学安保工作

来源:福建省公安厅  发布时间: 2020-05-21 15:20  点击数: {{ pvCount }}

  根据省委、省政府全省学校分类分批、错时错峰开学的总体部署,在4月7日、4月20日至21日全省高三、初三年段先后有序复学的基础上,全省初一初二、高一高二以及部分小学高年级258万余名学生于本周重返校园。全省公安机关紧紧围绕“内部防范更加坚实、周边防控更加严密、预警处置更加高效”工作目标,持续抓紧抓实校园安保各项措施,全力营造良好复学校园治安环境。一是扎实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各地结合正在开展的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围绕人防是否在岗、物防是否在用、技防是否在线等方面,会同教育部门对准备复学开课学校进行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逐一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销号清单,一盯到底,确保隐患“清零”。福州、厦门、漳州、泉州、莆田、宁德、平潭等地公安机关派出检查组,深入辖区督促指导学校落实各项安防措施。全省累计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513处。二是全面加强校园周边巡逻防控。将学校纳入网格化巡逻巡查重点,增加巡逻密度和视频巡查频次,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同时,广泛发动学校保卫干部、保安员、教职员工和群防群治力量参与护学工作,累计派出警力4.15万人次,加强校园门口道路交通秩序管理和巡逻守护。莆田市公安局镇海派出所创新打造“1+N”护学岗,形成以学校为主体,学校保安、轮值督导老师、交通协管员、家长志愿者、网格巡逻员等力量共同参与的常态化护学模式,收效良好。三是强化提升应急处置能力。配合教育部门督促指导学校按照“一校一方案”要求,制定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逐一明确岗位分工、人员责任,强化应急演练。督促学校加强涉校涉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特别是针对延期开学师生心理波动等可能引发的不安定因素,及时组织开展疏导化解。组织法制副校长入校上好新学期安全防范教育“第一课”,切实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截至目前,全省公安机关累计入校开展新学期校园安全防范教育8000余次,指导开展应急处置演练5000余次。



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