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最新文件 > 部门文件

关于开展2018年全省交通安全宣传月暨“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情况的通报

来源:福建省公安厅  发布时间: 2018-12-12 16:06  点击数: {{ pvCount }}

各交警支队:

根据公安部、中央网信办、文明办、教育部、司法部、交通运输部、应急管理局、共青团中央《关于联合开展2018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的通知》(公交管〔2018610号)总体部署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月活动的通知》(闽安委办〔2018105号)要求,各地公安交警部门会同相关单位,紧扣细节关乎生命,安全文明出行主题,精心策划、周密组织、大胆创新,集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宣教活动,大力营造关注交通安全、共建交通文明的浓厚氛围。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高规部署全力推动。11月中旬,根据省政府、省厅领导批示要求,总队围绕今年122主题,以省安办名义于1110日至1210日在全省范围部署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月活动。总队领导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确定前期预热、集中宣传周、交通安全日等系列宣传内容,协调相关职能部门,细化工作任务,落实项目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有计划、抓持续、见实效。122日上午,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广场宣传暨福建好车主颁奖活动在福州爱琴海广场隆重举行,省公安厅、网信办等8个部门共同主办,厅交警总队、福州市公安局、福建交通广播联合承办,银行、保险、邮政等相关单位和各界群众代表500多人参加,现场安排法律咨询、案例警示、便民宣讲、安全宣誓、文艺表演、骑行宣传等内容,并全程进行网络直播,各类媒体集中进行现场和后续报道。泉州市安办、道安办联合召开有22家市直单位参加的交通安全宣传月工作部署会;宣传、文明、公安等13个部门联合举办 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暨泉州好司机竞赛颁奖晚会,市四套班子领导亲自出席。厦门、漳州、南平等地8个部门联合举办122广场宣传活动,厦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叶重耕,漳州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长黄华安,南平市政府副秘书长蔡学锋等领导出席当天122活动。厦门海沧、南平邵武等地多部门联合举办122主题文艺汇演和晚会。

二、全媒聚焦持续发力。1110日以来,总队联合福建交通广播和福建都市广播在全省组织广播连线报道188条次、口播416条次;联合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帮帮团》栏目拍摄小动作引发大事故122特别节目5集,在《海峡都市报》《福建法治报》整版刊发122专题报道;联合《福建法治报》加密制发交通安全微视频节目《出行有道道》15期;联合福建交通广播制作12条交通安全细节解读音频滚动刊播480次;在省广电集团滚动刊播《疲劳驾驶,命悬一线》等楼屏LED公益广告。总队报送的《福建:实行交通监控违法一个窗口处理》《三明:梅列交警女子中队护学岗》《宁德:礼让斑马线点赞》等素材被部局122晚会采用。总队双微平台设置话题词#交通安全宣传月##重细节平安行#发布微文255条,并组织省、市、县三级公安新媒体矩阵联动推送,有效形成联动矩阵效应。福州依托警星直播间开展进校园视频直播,同步在今日头条、一直播等平台播放,累计观看达50万人次。厦门在《厦门日报》及相关微信公众号开展最容易被忽视的个交通安全细节评选,参与人数2.75万人次。泉州石狮联合教育部门开展儿童驾校交通安全情景模拟实验,并被《人民公安报》交通安全周刊报道。莆田支队《老人斑马线脱帽鞠躬》获全省政法系统十佳新媒体作品奖,并在全省政法系统新媒体工作培训班上作经验交流。南平首次运用无人机参与122活动直播。龙岩联合电视台、广播电台分别摄制、直播122特别节目。宁德福鼎122为主题,开展夜查酒驾微直播,观看人数达2万人。泉州高速支队以行车记录仪、监控画面为视角,制作抖音短视频3条、H5微页2个,并大力转发宣传。

三、乘势借力巩固阵地。在交通志愿服务方面,结合冬季百日安全行动等工作,厦门义务交警龙岩红土义警以及漳州、三明、平潭等多地组织开展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文明交通志愿劝导活动南平邵武专门组建首支百人小喇叭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队。在服务窗口宣传方面,依托车驾管、违法和事故处理等窗口,滚动播放部局下发的122音视频公益广告、广泛张贴122宣传海报。总队共印制下发《交通违法及事故警示案例》宣传折页、传单等材料3.2万余份,并通过美团送餐、邮政快递发放122宣传单2.4万张。在校园安全宣传方面,总队联合人保财险福建分公司为全省中小学校、幼儿园赠送交通安全魔法箱23个。福州福清派员深入15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厦门联合教育局、市大交办开展一校一品中小学生交通安全优秀作品评选活动。泉州晋江深入校园以渣土车、水泥罐车为道具,开展认知盲区等交通安全自护知识大教育。莆田北岸,南平建瓯、顺昌,龙岩上杭、宁德蕉城等地组织开展大货车盲区体验活动。漳州高速支队联合漳州卫生职业学院举办高速公路应急救援常识推广活动。龙岩高速支队联合儿童保育院开展警营开放日、扮演小交警等活动。在运输企业、驾校宣传方面,泉州鲤城、台商、南安等地联合交通运输、安监部门组织交通安全巡回宣讲团,深化客货运输企业、老年人协会等开展安全带 生命带宣教。泉州泉港、南平光泽等地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推进文明交通进驾校五个一活动。在农村道安宣传方面,泉州石狮在祥芝镇举行关爱老年人出行安全活动。南平邵武在大竹镇举行农村“122”主题宣传启动仪式。福州福清、厦门海沧、莆田涵江、三明将乐等地组织开展赠送摩托车安全头盔活动,其中涵江在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配发摩托车安全头盔1025顶。龙岩武平拍摄自编自导短视频《梁野警花说事》之行人如何安全走路

四、谋划运作增强后劲。在全省交通安全宣传月预热阶段,结合推广实施新的交通违法处理和罚款缴交便民服务举措,总队联合中国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FM1007福建交通广播组织开展一个月做福建好车主,成就中华之美文明承诺公益活动,通过线下制作海报、易拉宝3500份在公安交警和工行窗口宣传,以及线上广播发动2万多名车主、驾驶人通过H5报名文明出行承诺,吸引邮政、保险等更多单位参与助力交通安全公益宣传。各地结合本地实际,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有特色、可持续的交通安全主题宣传项目。泉州连续开展5泉州好司机竞赛评选活动,以奖促管,有效弘扬文明行车我带头社会风尚。漳州建成设有八大展区的交通安全文化公园,常年面向群众开展交通安全普法宣传。宁德举办百日无违法文明出行挑战赛,并邀请各行业精英、楷模等担任交通安全形象大使,为文明交通代言。三明推广运用福建广电网络云电视三明智慧交警平台资源开展社会宣教。全省交通安全宣传短信平台和三级交通安全微信学习群等常态运转,定期推送,分类提示,有效提升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

希望各地认真总结全省交通安全宣传月和122“全国交通安全日的成功经验,巩固有效做法,查找不足缺陷,进一步创新模式、拓宽渠道,强化协同共治,努力增强全民交通文明素养和安全防范能力,更好地服务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工作。

 

 

 

福建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    

20181210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