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最新文件 > 省厅文件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2021132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福建省公安厅  发布时间: 2021-07-30 08:50  点击数: {{ pvCount }}

省工商联:

《关于补齐城市停车场短板带动汽车消费的建议》(20211326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私家车保有量持续增加,城市停车难问题日益突出,解决城市停车难、减少交通拥堵成为公安机关与相关职能部门通力合作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委员们的建议对于进一步加强城市交通治堵很有启示和帮助,我厅将积极采纳,协同相关部门不断改善我省城市交通运行状况。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着力优化城市区域规划和停车场资源配置。落实《福建省公安机关加快推进“打造新型智慧城市”工作方案》(闽公传发〔202151)要求,各地公安机关提前介入城市新(改)建道路规划,配合住建、交通运输部门配套做好停车场规划等交通专项规划编制工作。配合推动智慧停车系统建设,推行互联网+停车,方便群众在线查询和预约停车泊位。引导市民支持和参与停车设施服务管理,促进停车设施服务管理规范化。积极配合住建、交通运输等部门整合现有停车资源,实行错时停车,把上班时间闲置的小区停车位和下班时间闲置的办公楼停车位充分利用起来,同时盘活居民区周边的酒店、广场、大型超市、商场等存量停车场,鼓励发展地下停车场和立体停车库等集约化停车设施

二、全面加强城市道路交通秩序整治。深化落实《全省公安机关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专项行动暨大排查大整治2021年度工作要点》(闽公传发〔202135),推广公交专用道、单行道、可变车道、潮汐车道和直行待行、左转待转等交通组织方式,根据道路宽度、交通构成等实际情况,在对向机动车道之间、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之间、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之间设置分隔设施提高通行效率。排查梳理常发性交通堵点乱点,“一点一策”制定治乱疏堵方案,着力缓解学校、医院、商圈、交通枢纽以及快速路等重点部位和区域交通拥堵、停车难问题。加强违法停放占道执法,围绕重点时段、路段完善交通视频监控系统,依托路口监控设备和民警现场执法,采取“线上+线下”“定点+巡逻”方式,查处违法停放占道行为。

三、重点解决老旧小区停车问题。贯彻落实公安部12项交管便利措施及省纪委监委“点题整改”专项工作要求,全面摸排城镇老旧小区停车需求,广泛听取街道、社区及居民的意见建议,坚持因地制宜、一路一策,在老旧小区周边选择具备条件的路段施划允许夜间、周末、法定假期使用的停车泊位,明确停车时段及要求,规范设置交通标志标线,允许车辆临时停放。加强宣传提示和秩序管理设置配套的路内停车标志标线,准确传递允许停车的位置、时间以及具体停放要求完善路内停车路段交通安全设施、照明设施,消除安全风险隐患引导居民文明、规范、有序停车。分析周边道路固定式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设置必要性与合理性,对违法停车数据采集量过大,且长时间执法效果不明显的,采取综合治理手段及时改进。加强老旧小区周边交通组织,配合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充分挖掘小区内部空间建设停车泊位,积极推动建设路外公共停车设施缩小停车位缺口,满足居民停车需求。

衷心感谢对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关注与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领导署名:许耀鹏

  人:王颂捷、张云

联系电话:0591-87093776、87099619

 

                              福建省公安厅

                              2021719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