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最新文件 > 省厅文件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2022107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福建省公安厅  发布时间: 2022-06-27 16:19  点击数: {{ pvCount }}

刘建明委员:

《关于对进一步提升福州市城市交通科学化管理水平的建议》(20221074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进一步提高城市道路交通信号控制应用能力,2021年,我厅部署“提升城市道路交通秩序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十项重点工作任务”,推动福州成立交通信号灯控制应用专业团队,常态化开展信号灯规范设置和配时优化,着力缓解城市道路交通拥堵。20225月起,我厅在全省部署开展“城市道路交叉口精细治理提升工作”,着力打造一批设施完善、秩序良好、群众满意的精品样板路口,以点带面推进城市道路交通治理专业化、精细化、规范化、智能化提档升级。您的建议对于公安机关做好交通信号灯设置和优化工作很有启发,我厅将积极采纳,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开展基础摸排分析。动态排查城市道路交叉口,建立健全路口基础台账,记录路口交通运行状态、基础设施设备、交通组织措施、信号控制方案、施工改造维护、责任单位和责任民警等内容。利用交通流检测设备、交通监控系统、互联网出行平台等多源交通数据,开展路口交通运行状态分析,强化问题诊断能力。目前,福州已在329个信号灯路口设置了地磁流量检测器,在二环路、三环路和过江大桥的64个路段设置了78台微波流量检测器,在752个主次干道路段设置视频流量检测器,在30个行人和非机动车流量较大路口设置了行人和非机动车流量检测系统,构建了交通流量实时监测体系,实时自动检测、自动统计和自动分析每个路段、每个路口交通流量,为信号灯配时和交通管理提供数据支撑。

二、规范完善交通信号灯设置。进一步规范设置交通设施,及时调整、更换不符合规范的标志、标线、信号灯等设施,力争规范设置率达到100%。对面积较大的路口,通过设置多组信号灯、增设辅灯等方式,确保信号灯看得见、看得清。通过完善路口智能设备,提高交通流检测设备设置率,加强维护力度,提高完好率,确保检测设备正常运行。推动升级改造非智能交通信号控制机,推进路口交通信号控制设备联网,提升远程控制、自适应控制能力。目前,福州已在34个独立路口实施自适应控制,绿灯时间贴近路口交通流量实时变化;在行人和非机动车流量较大的91个路口,设置行人过街专用绿灯,解决行人与车辆交织通行问题。

三、优化交通管控方案。一是精细信号控制策略。结合路口所处区位交通特点,确定不同时期、不同时段控制目标和策略,优化调整路口信号配时。根据路口流量特点,精准划分控制时段和匹配控制方案,优化相位相序、绿信比、周期等参数,提高路口信号控制应用水平。二是提升协调管控效能。针对学校、医院、商业中心区周边路口、快速路进出匝道、通勤道路关键路口、短连接路口等交通运行的特点,采取上下游联动、区域单行等措施,提高路口通行能力,减少交通延误。充分利用路口周边道路资源,创新应用以“面”保“点”、以“点”带“面”等综合管控措施。三是建立效果评估机制。完善路口效果评价指标方法,及时开展改善措施效果评估,推动路口管控方案迭代优化。建立定期评价制度,围绕治理目标,利用多元数据,科学评估治理成效,不断提高精细化、科学化治理水平。指导福州在129条道路478个路口设置“绿波”通行信号,“绿波”信号路段红灯等待时间缩短20-40%;在有中央囤积区的29个路口设置行人二次过街信号,行人过街红灯等待时间缩短33100秒。

四、广泛发动社会参与。建立健全群众参与制度,推广报警电话、12123语音平台、交警微信公众号等途径畅通群众对交通设施故障、信号配时不合理等问题的反馈渠道,主动征集群众对路口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发动群众参与研究制定治理方案,及时回应群众诉求。指导、鼓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社会专业机构参与开展现状排查、交通组织优化、信号调优、图纸审查、效果评估等工作。推动福州建立信号灯接警中心,群众可以通过电话961998702700012345平台12123语音平台福州交警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反馈信号灯设置运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议,充分尊重民意,借助民力,积极建立交通组织、停车设施、隐患排查、交通信号灯排查等公众参与机制,畅通群众监督反馈渠道

 

领导署名:许耀鹏

人:王颂捷、林晨鹏

联系电话:0591-87093776、0591-87099030

 

 

 

                              福建省公安厅

                              2022620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