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最新文件 > 省厅文件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2022107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福建省公安厅  发布时间: 2022-06-27 16:26  点击数: {{ pvCount }}

李晖委员

《关于在地铁口周边建设停车场所并加强管理的建议》(20221079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城市地铁交通是城市公共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重要的城市基础设施,地铁站点周边交通秩序展示城市精神文明风貌、反映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市民素养素质的重要窗口随着我省经济持续发展,城市道路交通流量与交通需求急剧高涨,人、车、路的矛盾日益突出,加上地铁口周边配建停车设施不足,客观上导致非机动车停车秩序混乱现象普遍。缓解城市停车难、规范停车管理一直以来都是公安交通管理的重点和难点您的建议对于加强停车秩序管理很有启,我厅将认真研究采纳不断提升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水平。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提前介入规划建设,确保道路设施科学合理。坚持“先规划、后建设”原则,结合城市资源、环境条件和城市发展实际,积极参与城市综合交通规划的编制、修订,提出交通管理的工程改造需求和建议,最大限度推动改善路网结构,推动加大道路交通基础设施特别是配套停车设施建设,努力保证与城市车辆增长速度相适应,确保道路交通及交通基础设施与城市建设同步协调发展,避免项目建成后对交通造成难以弥补的负面影响。

二、推动停车设施建设,努力缓解停车难问题。指导福州、厦门市公安机关积极配合相关主管部门,对辖区地铁站点出入口周边非机动车停放点进行重新梳理、重新评估,根据各个地铁站点周边的实际情况,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增设非机动车停车场和道路交通组织方案建议,及时向属地政府汇报争取支持,切实解决地铁站点周边非机动车“停放难、停放乱”突出问题。推动研究完善停车产业发展政策,实施多元化投资建设主体,大力发展地下和立体停车设施,尽可能满足人民群众的停车需求推动扩大和延伸公交线路辐射范围,完善地铁沿线配套交通接驳方案,配套出台公交地铁换乘优惠政策。推动在地铁站点附近非机动车停放区有序投放共享单车,解决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

三、建立常态治理机制,规范站点停车秩序。指导福州、厦门公安机关认真履行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职责,加强地铁站点周边巡逻,加大非机动车乱停乱放交通违法整治力度,进一步规范停车秩序非机动车乱停乱放比较突出的地铁站,组织民警辅警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广大乘客及过往群众宣传非机动车停放有关规定,教育群众不乱停乱放非机动车督促共享单车企业加强地铁站口周边道路公车单车停放秩序维护,通过APP加大共享单车停放宣传,通过收费、租车信用等渠道促进承租车规范停车。对违法停放非机动车,坚持管理教育相结合的执法原则,引导群众自觉规范非机动车停车行为。

    

领导署名:许耀鹏

  人:王颂捷、林鑫

联系电话:0591-87093776、0591-87099044

 

 

 

福建省公安厅 

2022620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