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警务动态 > 平安出行

2019年元旦假期福建省交通安全出行提示

来源: 交警总队  发布时间: 2018-12-25 09:38  点击数: {{ pvCount }}

2019年元旦假期即将到来,城市周边短途游玩出行需求旺盛,高速公路车流以返乡过节、走访亲友和短途自驾出行为主,私家车交通违法、交通肇事风险加大,车流量较平时会有明显增加。福建公安交警提示,请提前规划出游路线,选择错峰出行,尽量做到“三避开”,即避开高峰时段、避开热门线路、避开拥堵节点。现将我省2019年元旦期间道路交通形势研判及安全提示如下:

一、 交通形势研判

(一)高峰时段预测

据预测,高速公路今年1230日下午14时至22时为出城拥堵高峰,2019111418点为返程拥堵高峰。

(二)全省天气情况

据气象部门预报,元旦期间全省天气雨水较多,气温下降明显。西部、北部高海拔山区有雪或雨夹雪。受寒潮影响,山区团雾易发路段早晚易发大雾和浓雾,易引发追尾、多车相撞事故,对交通有不利影响。福建公安交警提示:遇雾天行车,请开启雾灯、示宽灯,减速慢行,保持车距,注意观察路况车况,切勿急拐急刹,以防车辆侧滑发生危险。

(三)事故主要特点

普通公路方面,近三年来,从气候情况看,元旦期间阴雨气候下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较平日高出5.4个百分点;从违法情况看,元旦期间酒后驾驶引发的事故死亡较平日高3.3个百分点;从时间上看,假期首日事故死亡较后两日平均高出5.7个百分点,假期期间1517时是事故死亡高发时段。

高速公路方面,据分析表明,元旦期间,我省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形势整体平稳,旅游客运、自驾游比平日增多,车辆损失的事故高发,事故发生时间主要集中在下午和上半夜。事故原因主要是超速行驶、违法变更车道、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事故涉及车辆的性质主要是私家车。易造成拥堵的堵点主要集中在隧道和收费站广场。

(四)高速公路易堵路段

结合往年我省高速公路总体通行情况,流量较大的路段可能为:1.沈海高速翔安至水头段,翔安、杏林、海沧收费站出口车辆缴费缓慢,易发生交通拥堵;2.沈海高速马尾红山隧道路段;3.厦门海沧至漳州段;4.福州丹阳至宁德飞鸾路段;5.宁德福鼎省际口至太姥山路段;6.厦蓉高速龙岩往漳州的和溪长下坡路段;7.福银高速闽侯洋门格隧道;8.福银高速三明尤溪、南平金鸡山路段弯道坡道多,事故多发,易造成拥堵现象;9.莆永高速(泉州段)与泉南高速并线路段,两条高速有长达6.6公里的并线路段,两股车流交织易堵;10.龙岩古田至龙门枢纽互通路段。

二、 安全出行提示

元旦期间,选择周边游、近郊游的自驾游车主,应合理安排,事先了解目的地路况和交通管制情况,注意山区公路行车特点,集中精力,谨慎驾驶,不超员、不超速、不强行超车、不酒后驾车、不疲劳驾驶、不乱停车。带儿童出行时,请为儿童选用适合其年龄、体重的安全座椅。要尽量避免夜间驾驶,注意天气变化、景区周边实时路况和交警部门的安全提示。发生道路拥堵时,请自觉服从现场交警指挥,不争道抢行,遇分流疏导时,请按分流路线绕行,以缓解交通压力,提高通行效率。

在高速公路行驶时,遇有长下坡路段,请减速慢行。车辆故障或发生事故时,切勿在高速公路上停留,如果发生车辆故障或事故,请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在车后150米外放置三角警告标志,车内人员迅速转移至路侧安全防护设施以外,打电话报警等待救援,切勿在高速公路上停留。

福州:

1.元旦假期高峰期间,高速公路福州桂湖口、福州南口、祥谦口等车流量将成倍增加。建议选择错峰出行,收听交通广播实时路况信息,注意观察沿线提示牌、情报板滚动发布的即时路况。

2.京台高速、福诏高速福州段和沈海高速福州罗源段是山区路段,冬季易形成团雾,请保持安全车距,减速慢行,开启雾灯、示宽灯等。雨天、清晨等时段团雾尤其严重,须尽快驶离高速公路。

厦门:

1.行经高速厦门、海沧收费站出口匝道时,请注意观察交通标志与地面文字标识提示,提前梯次变道,避免错过转换匝道。一旦错过匝道,请继续往前行驶,严禁在高速公路上随意变道、停车、逆行或倒车。

2.厦蓉高速厦门段从嵩屿上口至厦门西收费口有12公里路段为开放式路段,驾驶人行车时要集中精力,切勿疲劳驾驶,超速行驶,并留意是否有非法闯入的行人、非机动车、摩托车和电瓶车。

漳州:

厦蓉高速海沧枢纽至玉兰枢纽路段,包含天成山隧道、陈巷枢纽等事故多发易发路段。进入隧道时,应提前打开车灯,减速慢行,保持安全行车间距,严禁随意变更车道;在枢纽路段应留意道路指示牌,切勿突然减速或停车查看,以防交通事故发生。

泉州:

1.沙厦高速为双向四车道,应急车道较为狭窄,特别是德化连接线路段,通行能力有限,易发拥堵,请注意错峰出行;安溪路段因隧道群多,通行时应注意保持安全车距,不要随意变道,以免发生交通事故。

2.沈海高速泉州南安水头路段为同项分离路段,小型车辆行经该路段时,无论你走在哪个车道,请不要犹豫和急刹车、急变道,保持匀速向前行驶即可。

三明:

1.三明高速公路地处山区,请驾驶员尽量避开凌晨或夜间等团雾多发时段高速出行。

2.福银高速公路际口枢纽路段匝道多,路况复杂,请过往驾驶员注意观察路面提示牌,减速慢行,谨慎驾驶。

莆田:

元旦假期,莆永高速莆田西至仙游城区出入口车辆流量大,若出现拥堵可就近选择盖尾、华亭出入口就近下高速。

南平:

南平武夷新区绕城高速公路于20181226日通车。请广大驾驶员出行前提前了解高速行车路线,驾车时注意路面指示牌和限速提示牌,规范驾驶行为。

龙岩:

厦蓉高速公路乌石山隧道至漳州和溪新路段于92912时开通,龙岩段目前仅开通两个车道。货车下坡应挂低速档行驶,注意刹车气压、注意轮毂降温。

宁德:

宁德高速公路辖区隧道多,部分隧道内设变道抓拍,车辆进入隧道时须提前减速、开启大灯,在隧道内保持安全车距,不得随意变更车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