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警务动态 > 平安出行

福建:2018年中秋、国庆节安全出行提示

来源: 交警总队  发布时间: 2018-09-19 15:20  点击数: {{ pvCount }}

中秋、国庆两节临近,预计返乡过节、外出旅游的旅客将骤增,特别是全国已有21个省份出台或公布旅游景区降价或免费措施,旅游出行需求旺盛,届时车流、人流高峰极易造成高速公路、通往景区道路、进出城道路等潮汐式拥堵现象,安全风险较为突出。福建公安交警提示,假期不忘安全,合理安排出行,尽量做到“三避开”,即避开高峰时段,避开热门线路,避开拥堵节点,保障出行顺畅。

一、交通形势研判

(一)高峰时段预测

今年中秋假期为9月22日至24日,共3天,高速公路通行不免费;国庆假期为10月1日至7日,共7天,高速公路7座(含)以下小客车免费通行,免费时段从10月1日00:00开始至7日24:00结束,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时间为准。据往年全省高速公路卡口数据和高德地图大数据研判,预计流量高峰将出现在9月21日、9月24日、9月30日晚以及10月1日、10月6日、10月7日。

(二)全省天气情况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中秋假期,全省自北而南有中等强度降水;国庆假期,10月1日我省西北部有中等强度降水,10月2日起全省天气总体较好。

(三)事故主要特点

1.普通公路:3年,全省中秋、国庆假期日均交通事故死亡数略低于全年日均死亡数,交通事故主要呈现以下五个特点:一是主要事故形态为车辆间碰撞,该类事故占总数66.3%,车辆碰撞行人事故占总数21.6%,车辆单方事故占总数12.1%;二是未按规定让行、无证驾驶、未保持安全车距、逆行、酒后驾驶等违法引发事故较为突出,合占总数50%;三是7时至10时及17时至20时事故相对高发,各占总数17.4%、18.9%四是农村地区事故占比较大,占总数61%,其中国道324线漳州段事故相对多发,南安、晋江、惠安、仙游、福清等县(市、区)事故相对高发;五是小型轿车、摩托车、货车事故相对多发,各占总数29.2%、44%、13.7%。

2.高速公路:从近3年全省高速公路中秋、国庆假期事故分析看,主要呈现四个特点:一是小型轿车是引发事故的主要车型,占事故总数90.38%;二是不按规定与同车道前车保持必要安全距离、操作不当是引发事故的主要违法类型,分别占事故总数59.05%、36.09%;三是碰撞运动车辆和固定物是事故主要形态,分别占事故总数71.47%、15.82%。四是隧道内事故多发,且多引发二次事故。

(四)高速公路易堵路段

预计中秋、国庆假期全省高速公路易堵路段主要集中在4处重点路段:沈海高速连江洋门岭隧道路段(连江往宁德方向),泉南高速龙阁岭隧道(泉州往三明方向),厦蓉高速上杭郭车隧道路段(龙岩往三明方向、上杭往龙岩方向、古田往福州方向),厦蓉高速龙海天成山隧道路段(漳州往厦门方向)等。

二、安全出行提示

1.中秋、国庆假期交通流量骤增。交警提示,尽量选择错峰出行,避开车流高峰,如遇道路拥堵,请耐心等待,依次排队通行,切莫占用应急车道。请广大自驾车主提前了解景区周边停车场地,按位停车,避免造成车辆滞留引发拥堵。

2.安全带就是生命带!请驾乘人员务必系好安全带,特别是小车后排乘坐人员也要养成系安全带的习惯。

3.发生事故或故障时,应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在来车方向50至100米(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150米以外)处放置危险警告标志,夜间适当增加摆放距离,并同时开启示廓灯和后位灯。车上人员迅速撤离至路侧安全防护设施以外,并迅速报警,等待救援。

4.一旦发生仅造成车损的交通事故,请选择快处快赔方式处理,不等不靠,快速撤离现场,防范二次事故,减少交通拥堵。

5.旅游景区多山路,道路等级低、隐患多,行经时应注意控制车速,留足路侧安全距离;遇对向来车要注意减速,或停车礼让临水临崖一方先行;遇急弯等视距不良路段,须提前鸣笛示警,切勿急刹猛拐。

6.夜间驾车请正确使用灯光,会车时须及时变换灯光,不得长时间使用远光灯。

7.自驾出游请合理安排休息时间,确保睡眠充分,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停车休息不少于20分钟。感觉困倦或状态不佳,应选择安全地点停车休息,切勿随意停车,非法占用应急车道。

8.节日期间聚会多,酒后驾驶风险加大。酒精会导致眼睛视线模糊、判断失准,人体运动机能下降、反应迟钝。交警提示,切勿存侥幸,杜绝酒后驾车。



相关文章